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保能源、抢建设!雅砻江流域项目建设春节不停工

发布时间:2023-01-30 11:25: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春节期间,建设者巡检雅砻江公司德昌风电场升压站设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建设者春节值守雅砻江流域集控中心。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月24日,大年初三,在四川境内的雅砻江流域,千里江上一片繁忙。记者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获悉,今年春节期间,1.2万名建设者奋战在一线,从川西高原到攀西河谷,30个标段掀起施工热潮。同时,除桐子林水电站1台机组开展A修外,雅砻江流域近2000万千瓦装机随时待命,全力打好迎峰度冬攻坚战。

  “年味依然浓厚。”两河口电厂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会金感触很深,和建设者们一起坚守岗位的,还有1300余名后勤保障人员,“虽然不回家,但能和大家一起贴对联、包饺子,热闹的氛围让人心里暖暖的。”

  不停工

  30个标段掀起施工热潮

  春节前,在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柯拉光伏电站建设一线,一场大雪让现场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项目经理杨志伟一直在施工现场忙碌,随时掌握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

  柯拉光伏电站装机达100万千瓦,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张,加之施工现场冻土暗冰遍布,高寒高海拔导致人员缺氧和机械降效严重。为了保证施工进度,1000多名建设者选择“就地过年”。

  据杨志伟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他们继续完成53万根光伏基础桩的施工,覆盖约16平方公里,相当于80个“鸟巢”体育馆的面积,创造了大型光伏项目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冬季连续大规模施工的先例。

  在腊巴山风电项目建设现场,另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也在同时进行。当下正值项目建设全面转序的关键时期,建设者们要在今年7月份之前完成全部风机的吊装和升压站工程施工,工期十分紧张。年近花甲的腊巴山风电项目经理李现臣“早出晚归”,和百余名建设者并肩作战,积极应对施工安全风险高、场内大件设备及原材料运输困难等挑战,周密组织现场施工,严格把控关键工序施工质量,确保春节期间风电场工程和送出工程3个标段施工的推进。

  “我们现在租住在民房里,每天必须要去库区,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有序推进。”张忠伟是两河口建设管理局工程技术二部副主任,他的工作地点在甘孜州境内的两河口水电站、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现场。今年春节期间,5个标段13个工作面持续施工,36家参建单位、1382名建设者坚守奋战在雪域高原。张忠伟心中有个“时间表”,“今年是两河口水电站工程竣工年,也是两河口蓄水至正常蓄水位的第一年,我们要密切监测大坝蓄水动态。”

  据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正在着力推动该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6个清洁能源项目加快建设,30个标段掀起施工热潮,奋力实现新年“开门红”。

  除了项目之外,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春节期间实验并未间断。由于实验室的暗物质、核天体物理、中微子、深地医学领域的科学实验需要高标准不间断运行,春节期间,雅砻江公司锦屏地下实验室管理局的员工依然坚守在现场,为科研团队提供完备保障等。

  保能源

  近2000万千瓦装机随时待命

  项目建设不停工,迎峰度冬攻坚战中的保障亦充足。

  整体上看,春节期间,雅砻江流域除桐子林水电站1台机组开展A修外,7座运行中的梯级电站、37台大型机组全部处于并网或备用状态,最大发电能力近2000万千瓦。

  “我们充分发挥‘一条江’联合调度优势,密切关注各受电区域气温及负荷预测情况。”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正值迎峰度冬关键期,社会用电需求急剧攀升,对此,他们精细安排流域梯级电站运行方式,全力保障能源电力供应。

  春节期间,走进雅砻江流域集控中心调度大厅,值班人员严阵以待。春节期间这里共有44名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在岗,动态跟踪掌握雅砻江流域天气、水库水位及来水、机组运行及备用、电站出力、线路运行等各种情况,并加强水电联调计算,最大程度提升水能利用率,确保流域各电站电力生产安全有序。

  在大坝中心,值班人员每日对4万余条大坝变形、应力、应变、渗压、渗流等监测数据进行逐一梳理,分析研判大坝运行安全性态,并24小时关注流域水库地震监测情况,确保大坝健康,为机组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雅砻江流域上千名电站运行人员、检修人员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穿梭于大坝、地下厂房、升压站、开关站等各个区域,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及时排查设备隐患,确保机组稳定运行,为迎峰度冬保供电贡献坚实力量。

  在锦屏一级、锦屏二级水电站,运行部36人主动请缨,申请春节排班倒班,周帅帅是其中一员,“上个月刚休过假,家里一切都好,还是在保电一线心里更踏实一些。”

  在二滩和桐子林水电站,电厂检修部员工王东武工作三年了,今年春节本应是他首次回家过年,但他选择了留守岗位,“工地上离不开人,春节后再回家团聚也是一样的。”

  “我们通过合理安排工期,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等,力求解决好建设者的后顾之忧。”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护航节日能源供应的同时,也着力让建设者们就地过一个“安心年、舒心年”。

(责编: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