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张辉:实现高水平供需良性循环

发布时间:2023-03-20 08:57:00来源: 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需求不足依然是突出矛盾。我们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供给和需求两者对立统一推动着国民经济的运行。受制于前期内需市场的发展情况,我国生产体系的供给能力与国际需求结合相对紧密,承担全球价值链中的加工制造环节,国内生产能力的扩张主要满足于国际需求的增长。而在国际循环中,我国在通过生产者驱动的链条学习核心技术推动工艺革新方面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利用消费者驱动的链条获取营销网络促进品牌形成方面也需要提升。这就要求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同时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进一步反哺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动力之源,以实现高水平的供需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

  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要抓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在国民经济循环中,生产是首要的、起决定性作用的环节。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在社会生产和再生产过程中,一定的生产决定一定的消费、分配、交换和这些不同要素相互间的一定关系。生产创造出消费的对象,决定消费的方式,激发消费的动力。同时,广大国内消费者对于高质量产品与服务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有鉴于此,要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促进制造业产业结构高级化为目标,鼓励现代工业特别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现代医药等高精尖制造业的发展,通过高质量的供给创造,实现供给对于需求的引领作用。要推行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的产业扶持政策,以供给侧的效率提升带动整体经济的效率提升,以生产的效率提升增加分配的主动空间,进一步扩大内需市场的源头活水。

  激发内需市场自身活力也至关重要。对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研究表明,更大的国内市场可助力本土企业通过规模优势更好地完成自主创新。大国经济的特征与优势在于以内需为主导、内部可循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我国虽拥有14亿多人口,具备形成超大规模消费市场的巨大成长空间,但市场规模优势还没有完全释放。为构建稳定的消费环境,确保国内消费者“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分配制度,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提高劳动报酬的分配比重,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消费提质扩容提供根本保障。要创新消费业态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鼓励“互联网+服务”开拓新领域,提高文旅、医疗、教育、养老、家政等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促进共享经济和新个体经济发展,积极培育绿色低碳消费市场,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辉)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纵深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稳步推进,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市场体系初步形成。 [详细]
  • 从供需两侧入手扎实稳住经济

    今年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在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也要认识到有效需求不足是制约当前和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必须进一步扩大内需。[详细]
  • 张红宇:补齐粮食安全的三个短板

    近一段时期,俄乌冲突引发了全球的关注,这当中涉及粮食安全问题。补资源短板,重中之重是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