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是玉麦“小花”,也是“警察妈妈”

发布时间:2023-02-28 08:48:00来源: 人民网-西藏频道

  “会不会因为这个称呼,心里更多一份牵绊?”

  “当然会!”张腾心和侯莉异口同声地说。

  2021年11月,张腾心和侯莉主动递交申请书,成为西藏山南市玉麦边境派出所里的第一批移民管理女警察。

  隆冬时节的玉麦,皑皑白雪,俨然童话世界。但她们可没有工夫欣赏眼前的美景。内勤、走访、巡逻……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儿。

  “藏历新年了,我俩要去辖区走访,看看群众家里有没有啥需要帮忙的,也想看看孩子们最近咋样。”张腾心说。

  从初来乍到的“陌生人”,到逐渐被群众认可并赞誉,张腾心和侯莉在这里迅速成长,还有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玉麦“小花”。“这里的老百姓都喊我俩小花,我喜欢这个名字。”张腾心笑着说。

  而最牵绊她们的那个称呼是全乡三十多个学生口中的“警察妈妈”。

  “现在全乡有30多个在校生,他们是一、二年级的学生。从三年级开始,孩子们都要去山外面上学。”侯莉说。


为孩子辅导作业。图片由玉麦乡边境派出所提供

  对于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来说,外面的世界充满吸引力,张腾心和侯莉就是他们与外面世界连结的桥梁。因此,去学校上课是她们日常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都很喜欢警察妈妈,教我们写作业,给我们买零食,还会讲很多有趣的故事。”8岁的扎西开心地说。


“小花”侯莉为孩子们上课。图片由玉麦乡边境派出所提供

  “刚开始去学校的时候,孩子们都很腼腆,我俩商量着设计了一些好玩的课程。除了上课,平时巡逻路上遇到,会主动送他们回家。也会经常带他们来所里,他们对警察的一切充满了好奇。慢慢地,拉近了距离。”张腾心说。直到有一天听到“警察妈妈”这个称呼。

  “第一次听到的时候,心头涌上一股暖流。”说到这里,张腾心羞涩一笑。事实上,两个95后“小花”还未结婚,更没有当妈妈的经验。


她们是孩子口中的“警察妈妈”。图片由玉麦乡边境派出所提供

  “以前我们这儿都是男同志,相对还是比较粗心,不像女孩子那样细致。自从她们来了之后,孩子们经常来所里玩,我们这儿明显比以前欢乐了。”玉麦边境派出所所长袁浩杰说。

  欢乐背后是用青春换来的无悔选择。

  面对蜿蜒曲长的边境线,艰苦恶劣的环境,一代又一代玉麦人,是怎样守护国土的?成为移民警察的那一刻,张腾心就对这个问题充满了好奇。最终,她决心亲自去看看。可当她表露出想去玉麦工作时,遭到了家人的委婉劝阻。


巡护路上。图片由玉麦乡边境派出所提供

  “还记得第一次到玉麦,一路都在下雪,特别冷,仿佛老天也在‘劝退’我。直到‘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几个大字和家家户户屋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出现在眼前,我坚定了与战友在这里并肩同行的信心。”事实上,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一誓言。在这里,两个年轻的女孩惺惺相惜,彼此鼓励与成就。


“小花”们的巡边路。图片由玉麦乡边境派出所提供

  以前的玉麦乡有牧守边疆的姐妹“格桑花”卓嘎、央宗,现在的玉麦乡有戍守边境姐妹“小花”张腾心和侯莉,她们以不同的人生诠释着相同的追求。


“小花”张腾心(左一)与卓嘎合影。图片由玉麦乡边境派出所提供

  “我们对玉麦戍边生活充满了期待,在玉麦的日子,就像是把种子播撒进土壤。”这是“小花”们的共同期待。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