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新春走基层|玉麦乡扎西江村家的“古突”之夜

发布时间:2023-02-21 09: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2月19日是藏历的十二月二十九,也是一年一度的“古突”夜,重要程度类似于农历春节的除夕。在这天晚上,家家户户都要吃“古突”迎接藏历新年,玉麦乡的扎西江村家也一样。

  “每年藏历新年,我们一家人都会聚在一起,一般是我和妈妈、妹妹一起做‘古突’。”阿旺卓嘎是扎西江村家的大女儿,她边捏面团边告诉记者,“‘古突’是藏族人民的年夜饭,在除夕的前一天晚上,家家户户会用牛羊肉、萝卜、面疙瘩等材料做成‘古突’,并在‘古突’里包上木炭、羊毛、辣椒、玻璃、石子等……吃到不同的东西也各具寓意,比如辣椒代表嘴巴不饶人,石头代表心狠,青稞寓意吉祥等,然后把这些面疙瘩在大锅里煮成一锅‘古突’,香气四溢。”


图为扎西家的大女儿阿旺卓嘎正在做“古突” 摄影:吕静

  “古突”煮好了,扎西一家人围坐在桌边。“妹妹肯定会吃到辣椒,姐姐可能会吃到石头。”阿妈尼玛拉宗在吃“古突”前和姐妹两人开玩笑,一家人相互打趣,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图为扎西一家人正在吃“古突” 摄影:吕静


图为扎西一家人正在吃“古突” 摄影:吕静

  扎西江村一家4口人于2019年搬到了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的玉麦乡,“卓嘎姐妹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为国家守护好这里的山山水水。”即使是在古突当天,扎西江村也依然要在完成巡山任务后才和家人团聚。现在,一家人通过发展民宿、在乡里务工获取了稳定的收入,大女儿阿旺卓嘎也在去年考上了西藏大学,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


图为扎西江村在巡山的路上 摄影:吕静

  在玉麦、在西藏,千千万万个家庭在“古突”的幸福味道里拉开了藏历新年的序幕,也翻开了追求幸福生活的崭新篇章。(中国西藏网 记者/吕静 昂翁洛布 苏洋 旦曲 赵振宇 陈浩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历新年习俗漫谈

    藏历新年,是藏族诸多节庆文化中最隆重、最重要的传统佳节,表达了藏族人民对新春和新年的向往与期待。[详细]
  • 藏历新年玩“多郭”

    e3428259-2976-462e-9f2c-0d6bc10257ba_jpg.jpg
    “多郭”藏语意为击牛角。击牛角活动在每年的藏历新年正月初二至初五举行,是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一项古老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详细]
  • “古突”吃到小辣椒

    “古突”是藏历腊月二十九晚必吃的一种面食,面疙瘩里包入诸如羊毛、盐巴、辣椒、瓷片、木炭、糖果、油果子等,每一个都充满寓意。[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