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国际森林日丨我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国家

发布时间:2023-03-21 09:44: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是第11个国际森林日,今年的主题是“森林与健康”。

  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经过持续植树造林、绿化国土,我国森林面积连续增长,质量不断提高,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

  目前,我国森林面积达34.65亿亩,其中,人工林保存面积达13.14亿亩,居世界首位。

  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 吴秀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造林10.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森林蓄积量达到194亿立方米以上,连续30多年保持森林面积、蓄积双增长。

  中国采取有力措施,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长时间、大规模治理沙化、荒漠化,不仅绿化美化了中国的山川大地、城镇村庄,也为增加全球森林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朱清科:美国宇航局卫星监测表明,过去20年间地球不断“变绿”,仅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就至少占到全球植被总增加量的25%,而中国对全球绿化贡献的42%源于植树造林。

  我国明确2023—2025年国土绿化目标任务

  国家林草局目前正在组织编制《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2023—2025年国土绿化行动的目标任务。

  按照行动计划,2023—2025年,确保每年国土绿化1亿亩,人工造林不低于2000万亩。在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的基础上,重点向一般灌木林地、疏林地、宜林草地和盐碱地、沙地等其它土地要空间,力争新增造林空间不低于2亿亩。

  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一级巡视员 吴秀丽:(推动)国土绿化治理方式由单一生态要素治理向多要素全周期系统治理转变,治理目标由简单的“绿起来”,向生态、经济、社会多种功能效益最大化转变,不断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