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拉萨市人民医院为一位“镜面人”患者实施手术

发布时间:2023-03-01 11:17: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成功为一位“镜面人”患者实施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填补了该院腔镜技术在甲状腺疾病治疗领域的空白,为医院医疗水平的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该患者是一位中年女性,因“发现颈部包块3月余”来到该院就诊。经过彩超提示,考虑患者颈部结节有继续增大压迫气管,造成呼吸困难,癌变等风险,门诊医师建议患者住院手术治疗,患者同意住院手术治疗。收住院后完善术前心脏彩超、胸部CT检查时发现该患者为先天“镜面人”。

  经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甲乳疝专业组医务人员评估并充分讨论后,该患者虽然内脏位置先天与常人相反,手术部位亦存在解剖变异增加手术难度与风险的可能,但是为了患者的健康,术前检查也未见手术禁忌症,决定为患者实施腔镜下甲状腺右叶切除手术。

  在充分为患者完善术前准备后,由甲乳疝专业组首席专家主任医师陈宏伟带领专业组医师团队,经由胸乳行入路腔镜下甲状腺右叶切除术,手术非常成功。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对手术的效果相当满意,目前已经康复出院,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

  目前,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已经常规开展微创—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具有精湛的手术技术和丰富的手术经验。记者了解到,与传统开放甲状腺手术相比,其具有视野清晰,操作更精细,损伤小,术后并发症发生机率小,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不会在颈部留疤痕具有明显美容效果等优点,是当今甲状腺手术首选方式。

  什么是“镜面人”呢?“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即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医学专家认为“镜面人”与人体胚胎发育过程中出现突变有关,发生几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