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扶贫

“蔬”通致富路 解锁致富“码”

发布时间:2023-01-10 10:11: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合作社收购的蔬菜水果。通讯员 覃红 记者 谢筱纯 张猛 摄


图为察隅县竹瓦根镇扎拉村村民在照看菜地。通讯员 覃红 记者 谢筱纯 张猛 摄

  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实现发展。

  察隅县竹瓦根镇突破思想桎梏,凝聚“民”心,因地制宜打造“西藏察隅壹亩良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本土特色品牌,以“村集体+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群众”的集体经济新发展模式,解锁“思想转变密码”“增收提效密码”“资源整合密码”“责任担当密码”,秉持本地菜、本地种、能销售,不离乡、不离土、能致富原则,“蔬”通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路。

  集资入股,解锁“思想转变密码”

  “我们以前的菜很难卖出去,没有统一的平台,只能自己运到县城的菜市场去卖,特别不方便……”2021年之前,经常能听到竹瓦根镇扎拉村的村民这样说。

  长久以来,察隅县竹瓦根镇虽然位于城郊,但群众庭院种植的果蔬商品化和品牌化程度低,缺乏核心竞争力。农牧民种植水平低下,种菜的积极性不高,且存在依赖政策性补贴和惠民补贴的“等靠要”思想,群众致富陷入了思想僵局。

  为转变群众刻板思想观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竹瓦根镇党委、政府分“三步走”,成功助推当地农牧民解放思想。为了帮助农牧民群众真正“走出去”,竹瓦根镇组织扎拉村致富带头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赴内地集中培训,学习借鉴农牧业样板模式、种植养殖技术和先进经验,开阔视野和思路。通过集中教育、入户宣传引导等方式,让群众放下思想包袱。在将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后,扎拉村发动群众集资入股,动员72户群众筹集资金建立了“西藏察隅壹亩良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成立监理事会、财务、技术、劳务、销售等专职队伍,研究制定严格的参退股和绩效考核机制,走出了一条规模化制度化发展新路子。

  “听到要模仿内地的专业化模式,我们都很激动,也很憧憬我们村未来的发展。我愿意入股合作社,相信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我们的收入一定会增加。”2021年底,来交股金的群众络绎不绝,合作社终于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

  党建引领,解锁“增收提效密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扎拉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村党支部和致富带头人率先作为,从群众利益出发,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扎拉村群众的“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起来。

  以前,扎拉村温室大棚和土地的利用率都很低,部分大棚废弃、坏旧,土质恶劣,温室大棚出租收益低,现在通过统一的土地流转,合作社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同时,为最大程度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现农牧民不离乡、不离土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享受产业发展红利,合作社优先雇用本地群众在大棚务工,实行小时工资制,实现群众就近就业。

  为有效整合庭院经济,合作社通过统一收购,让村民在庭院里种植的蔬菜、水果和林下采集的资源也搭上合作社的“顺风车”一起售卖出去,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群众的积极性不断增强。

  “有了合作社,我们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来地里干一天活可以挣到150元左右,家里的果蔬也能一起卖出去,我们家入股了6000元,年底还有分红。”扎拉村村民加安措姆满足地说。看着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群众的信心更足了,内生动力也更强了。

  村村联动,解锁“资源整合密码”

  如何做大做强?扎拉村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打破各村 “各自为战”、相互竞争的产业模式,在竹瓦根镇的统筹下变“单打独斗”为“联村抱团”发展,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保障销售畅通。

  竹瓦根镇各村立足本村优势,发展不同的种植养殖品种,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的模式,通过合作社搭建统一的销售平台,形成发展合力。竹瓦根镇各村逐步细化“农户种养+技术指导+产品代销”模式,兜底收购周边村庄生猪、黄桃、鸡蛋、土豆等农产品,盘活零散资源,实现“产品变商品”,消除群众生产顾虑,提高本地农产品市场价值,带动薄弱村庄共同发展,形成连片发展意识。截至目前,合作社共为竹瓦根镇其他村庄解决滞销土猪20余头、土豆、萝卜5000余斤、土鸡蛋1000余个、育肥羊10余只,帮助其他村庄增收8万余元。

  生产保供,解锁“责任担当密码”

  “通过合作社统一收购,我们家的菜已经卖了2000多块钱了,我从来不知道自己家里种出来的菜能卖这么多钱。”合作社运转起来后,不断有村民这样向村里反映。合作社不断探索发展“订单式”农业,形成“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军地”协议订单产业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农牧民群众也有了发展信心。

  即使在疫情期间,通过协议订单、线上销售、门店直销,合作社的收入也处于稳定水平。同时,合作社还承担起保障县城“菜篮子”的重任,为县城周边干部群众配送蔬菜、肉蛋2000余次,共10万余斤,稳定客源近1500余人次。2022年9月以来,合作社已保供蔬菜3万余斤,肉蛋等1万余斤,营销额达40余万元。

  未来,西藏察隅壹亩良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继续承担起保生产保供应的社会责任,继续整合有效资源,打造农副产品集散点、流转点、销售点,推动察隅县不断提高在基础生产、物资供应等方面应对风险的能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