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高原时评

珠峰时评:民族健身操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18 10:3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316云南省迪庆州快乐健身·家家健康民族健身操展示大赛在香格里拉市举行16支代表队富于创意的节目编排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舒展流畅的动作展演,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的体育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民族健身操是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型体育项目该项目以民族特色的舞蹈元素为基本动作元素,将民族舞蹈的柔美与健身操的力度自然、流畅合理地结合在一起,突出动作的健、力、美,是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健身的完美结合受到广大群众尤其是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特别是自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始民族健身操被正式列为竞赛项目,进一步推动了民族健身操在民间的发展有力弘扬了少数民族文化,推动了全民健身走向更广阔的空间

  早在2017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为进一步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就在全市11中小学大力推动实施“非遗歌舞进校园课间操”项目。这套广播体操对昌都锅庄舞、丁青热巴舞、芒康弦子舞、芒康三弦舞、察雅香堆藏戏、类乌齐巴日寺岭卓舞、贡觉卓舞、江达彩袖舞8项当地特色歌舞类非遗项目进行编创整合,形成了一套极具藏东歌舞特色的民族非遗广播体操。这套体操也深受广大市民欢迎,当悠扬的弦子声响起来代替了枯燥的喊拍;当舒展的舞蹈跳起来代替了重复机械的动作当熟悉的民族文化气息缠绕和流淌于身形舞动间人们忘记了自己身在城市仿佛在那宽广美丽的邦达草原在草原上恣意舞蹈……

  在西藏自治区素有果谐之乡美称的山南市自治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扎囊果谐也被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和扎囊县联合打造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健身课间操——《扎囊果谐》在扎囊县,每个人从小都会跳果谐,有很好的基础,因此《扎囊果谐》流行至今一直有着不错的反响扎囊果谐很多动作都是从农业活动演变而来,动作充满农业气息。它的曲调独具特色,节奏既能激情热烈,也能悠扬柔情,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在以非遗民族健身操锻炼的同时人们也回忆起祖辈们辛勤劳作讴歌劳动载歌载舞兴尽方归的场景

  传统民族舞蹈与体育健身动作的有机结合,既传承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又丰富了全民族体育健身活动的内容,特别是以融有民族元素的舞蹈内容推动群众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它不仅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还是一种传承手段、生活方式和精神依托,在促进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形成方面,在推动和吸纳少数民族群众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中国西藏网文/易文文)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